布什險些引爆氫燃料車?純屬玩笑 福特致歉

【圖文】

【張允編譯】美國布什總統險些引爆福特氫燃料汽車?福特總裁艾倫‧穆拉利(Alan Mulally)在白宮及時救了布什總統一命?在YouTube、部落格新聞網與網誌空間盛行的時代,隨意編個笑話都有可能使後果失控,相信身為福特汽車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長的穆拉利最清楚不過了。

據報導,穆拉利在4月4日紐約汽車展上告訴一群記者說,他在3月28日訪問白宮時,及時阻止布什總統將一個充電插頭插入福特氫電混合動力車的氫燃料箱補給插孔上。

穆拉利說:「當時我只想『噢,我的天吶!』,於是我加快腳步,不料總統比我更快一步拿到充電插頭,我只好違反所有安全規定去碰觸總統,我抓住他的手臂,將他推到車子前頭。」

穆拉利接著對哄堂大笑的記者們說:「我需要確定總統是把插頭插在充電插孔上,而不是插在補給氫燃料的插孔裡。」最後他又補充道:「這些話都不會被正式記錄下來,是吧?」

之後沒幾個小時,這條趣聞軼事就被登在汽車部落格網站(Autoblog.com)。

《底特律新聞》(Detroit News)接著在4月7日週末版的工商新聞專欄裡轉述了穆拉利的閒談,該專欄專門收集工商業界的幽默趣事,在《總統先生,插電,引爆》(Plug it in, fire it up, Mr. President)的標題下,該報導首句即以「福特汽車公司總裁穆拉利拯救自由世界領袖免於引火自焚」作為開端。

隨後,數以百計的部落格撰文陳述了該事件,許多部落格還提供《底特律新聞》網的報導連結,《底特律新聞》網的點擊率因此突破了25萬人次。而在網誌空間裡,對那些喜歡把布什描繪成錯誤百出的醜角者來說,這條趣聞旋即成為他們下筆的素材。

然而,經過數日的流傳與騷動,福特卻在4月10日出面澄清,所有的騷動竟都因一個玩笑話而起,福特為其總裁所開的玩笑致歉。

據福特發言人湯姆‧霍伊特(Tom Hoyt)表示,在美國廣播公司電視網(ABC-TV)播出的《吉米‧凱莫現場節目》(Jimmy Kimmel Live),曾上演布什誤插充電插頭而引爆車子的模仿秀,穆拉利看過後覺得有趣,在紐約汽車展前的福特內部會議上即曾播放了幾次。所以當穆拉利在紐約提起此事時,便倣傚凱莫模仿秀中的幽默,還添加了一些細節。

霍伊特說道,穆拉利確實有引導布什總統檢閱福特的氫燃料試驗車,但總統未曾置身險境,而穆拉利的玩笑話並非意有所指,他沒料到這個笑話會被當真。

白宮發言人黛娜‧佩莉諾(Dana Perino)也在4月11日表示:「這故事並非事實,我拒絕做進一步的評論。」

穆拉利本人則在一份書面聲明中解釋:「我試著說一個有關此事的笑話,這卻證明我並非吉米‧凱莫。我從沒想過這個笑話會被廣為流傳或被當真。」

為了還原真相,美國國家廣播公司的有線頻道(MSNBC)播放了當時的錄影畫面,顯示布什總統在穆拉利的引導下,將充電插頭插入福特氫電混合動力車左前方的充電插孔上。YouTube網站亦轉播了該新聞畫面,有興趣瞭解真相的讀者,可至YouTube網站一窺究竟:http://youtube.com/watch?v=hrz5YV9CoDE


EC 4/12/2007 MI, 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