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人慶祝天燈節 燃放燈籠祈福

http://www.epochtimes.com/b5/5/11/15/n1120062.htm

【文/張允】篤信佛教的泰國人,在每年泰曆12月的月圓之日都會燃放天燈,以示敬神禮佛,並祈求趕走厄運、帶來好運。11月12日數以萬計的燈籠冉冉飛在泰國北部城市清邁(Chiang Mai)的上空,有如繁星密佈,美不勝收。

數萬名泰國民眾與遊客聚集在泰國清邁,共同度過多彩多姿的天燈節。他們在向佛祖致敬後,一同觀賞北方的傳統舞蹈,並在黃昏時分燃放微光閃爍的燈籠。

清邁是泰國的旅遊盛地,位於首都曼谷北方七百公里遠。天燈節期間,清邁的屋宇及寺廟都會裝飾彩色的燈籠,並在天燈節傍晚對空燃放星火搖曳的燈籠。多數的燈籠都以細鐵絲作為支架,採用蓖麻油為黏著劑,把紙張覆蓋在支架上。它能夠像熱氣球般飛上超過一千公尺高的天空。

泰國人相信,當燈籠飛上天時,厄運也將拋到九霄雲外,放天燈也會帶來好運。根據傳統,信眾們在施放天燈前要先祈求把罪過與厄運繫在燈籠上,再像放熱氣球般燃放燈籠。

現年七十四歲、幾乎年年都參加放天燈活動的朗凱沙(Nom Kaewsa)說道:“我祈求孫兒們生活富裕,我祈求我自己身體健康,這樣我才能年年都來放天燈。”

來自美國的史戴爾(Scott Stier)在去年首度觀賞到這場慶典,由於難以忘懷而在今年重遊清邁。他說道:“去年我在清邁看到天燈冉冉飛上天,我聽說今年還舉辦放天燈活動,因此想回來看看。”

融合傳統與信仰的泰國天燈節活動,多年來已成為泰國與外國遊客喜愛的美麗盛宴。


EC 11/14/2005 MI, USA